搜索

版权信息:江苏省风景园林协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南通路118号茂悦港5栋701室    邮编:210011    苏ICP备18044962号-1
电话:025-86211159    传真:025-86211159    邮箱:js86211159@163.com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政策法规

住建部:工程计价方式将发生重大改变 园林工程招标人滥权、不合理低价中标等问题将迎来重拳治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2/03 15:37
浏览量
评论:
  近期,住建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监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园林工程招投标过程中的招标人滥权、不合理低价中标等问题,将迎来重拳治理。
  《意见》首次提出了实施工程造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地方建立工程造价数据库和发布市场化的造价指标指数,促进通过市场竞争形成合同价。在之前的征求意见稿中,该条文是这样表述的:推进工程定额向建立工程造价数据库和发布指标指数转变。
  同时,对标国际,建立工程计量计价体系,完善工程材料、机械、人工等各类价格市场化信息发布机制。这意味着,人、材、机价格市场化,有希望了。
  在强化工程进度款支付和工程结算管理方面,《意见》表示,招标人不得将未完成审计作为延期工程结算、拖欠工程款的理由。
  缩小招标范围也是该《意见》的重要内容:政府投资工程鼓励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方式,减少招标投标层级,依据合同约定或经招标人同意,由总承包单位自主决定专业分包,招标人不得指定分包或肢解工程。
  在加强监管力度上,该《意见》明确:加大招标投标事中事后查处力度,严厉打击串通投标、弄虚作假;对围标串标等情节严重的,应纳入失信联合惩戒范围,直至清出市场;加强建筑(园林)市场和施工现场两场联动,将履约行为纳入信用评价。中标人应严格按照投标承诺的技术力量和技术方案履约。
  看来,今后投标一套人马,现场实际施工另一套人马的做法要被严查了。项目经理现场履职将成为必须遵守的规则。
  除此之外,该《意见》还有一些亮点:例如对于最低价中标,将探索实行高保额履约担保;招标人首要责任制将被落到实处,招标人自主决定发起招标,自主选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资格审查方式、招标人代表和评标方法;政府投资工程鼓励集中建设管理,严格控制工程项目投资,科学确定并严格执行合理的工期;全面推行招标投标交易全过程电子化和异地远程评标;严禁假借建筑(园林)市场信用评价实行地方保护等。
 
(摘编自《住建部官网》2020-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