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版权信息:江苏省风景园林协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南通路118号茂悦港5栋701室    邮编:210011    苏ICP备18044962号-1
电话:025-86211159    传真:025-86211159    邮箱:js86211159@163.com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园林动态

古建专家呼吁:古建施工资质改革要慎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04 09:43
浏览量
评论:
  近日,住建部办公厅印发《建设工程企业资质标准框架(征求意见稿)》,其中,拟将古建筑施工资质并入工程建设总承包资质,即:今后古建园林工程须由具备建设工程总承包资质的企业承接,现在的古建园林施工企业如不具备总承包资质不能再承接古建工程。
  对《建设工程企业资质标准框架(征求意见稿)》,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原会长、《古建园林技术》杂志主编,从事古建行业53年的资深专家马炳坚认为:这是一个错误方案,我表示反对。其理由如下:
1.目前,我国现存有古建园林施工资质的企业,除极个别单位隶属于具有建设工程总承包资质的企业外,绝大多数不具备这个条件。而且它们大多数都是小型私企或小型股份制企业。这些企业不可能因资质合並而归入到大型总承包企业中。取消他们的资质就等于砸了他们的饭碗。
2.既使将来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允许古建单位并入总承包企业,也很难实行管理。总承包企业是以现代建筑工程为主要业务,古建工程普遍规模很小,产值很低,在总承包企业中不占地位,日久必然因被边缘化而逐渐消亡。
3.现代建筑的性质是工程,而古建筑则有相当部分属艺术范畴,如油饰彩画,木、石、砖雕刻,乃至砌砖叠瓦,都是极细的传统工艺技术;而现代建筑是以钢筋混凝土、钢结构为主,且逐步走向装配化。二者是两个走向不同的分支,随着社会的发展相距越来越远,硬是把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行当放在一个系统内,很难进行统一有效的管理。
4.工程建设总承包企业和古建筑施工单位所承担的职能和使命不同。工程建设总承包企业承担的是国家基本建设功能;古建筑施工单位承担的是传承弘扬中华传统建筑文化和技艺的功能,他们是古建筑传统技艺的传承者,是国家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载体和传人,是国家赖以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实现文化自强的实体。在古建施工单位从事技术工作的工匠都是国家的宝贵人才资源,绝非一般的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所能替代。在国外,这些人都是国宝级人物。如果因为资质合并问题处理不当而毁了这批力量,我们将犯下难以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5.要接受历史的教训。过去我们犯过很多错误,都是由于决策不当造成的:比如为建设新城乡而拆掉大量有价值的老建筑而割断历史文脉;城乡建设盲目追随外国而抛弃本民族的文化传统,造成城市建设贪大、媚洋、求怪,失掉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包括改革开放初期将文物古建筑保护修缮这项祖国的文化事业也纳入基本建设领域,实现市场化管理,以招投标确定修缮单位的做法,在人才培养、技艺传承、科学使用材料、避免挂靠、确保文物建筑由掌握精湛技术的队伍、人员进行修缮等方面均造成了极大混乱,给文物保护事业带来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历史的教训十分惨痛,难以挽回!希望我们今天不要再犯类似错误。□(2020-07-04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