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版权信息:江苏省风景园林协会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南通路118号茂悦港5栋701室    邮编:210011    苏ICP备18044962号-1
电话:025-86211159    传真:025-86211159    邮箱:js86211159@163.com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公园景区

南京市瞻园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31 15:57
浏览量
评论:
  瞻园是南京现存历史最久的一座园林,至今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江南四大名园之一,以欧阳修诗“瞻望玉堂,如在天上”命名。瞻园也是南京保存最为完好的一组明代古典园林建筑群,与无锡寄畅园、苏州拙政园和留园并称为“江南四大名园”。瞻园面积约两万平方米,共有大小景点二十余处,布局典雅精致,有宏伟壮观的明清古建筑群,陡峭峻拔的假山,闻名遐迩的北宋太湖石,清幽素雅的楼榭亭台,勾勒出一幅深院回廊,奇峰叠嶂,小桥流水,四季花香的美丽画卷。赵雅芝版《新白娘子传奇》中白府的取景地便是瞻园。
  瞻园位于南京市瞻园路208号,又称大明王府和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瞻园始建于明朝初年,是中山王徐达的府邸花园,现仍留存的石矶及紫藤,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
  瞻园分东西两个部分,大门在东半部,大门对面有照壁,照壁前是一块太平天国起义浮雕。大门上悬一大匾书“金陵第一园”,字系赵朴初所题。进门正中是一尊洪秀全半身铜像,院中两边排列着当年太平天国用过的大炮20门。二进大厅上有郭沫若题写的“太平天国历史陈列”匾额,主要陈列文物有天父上帝玉玺、天王皇袍、忠王金冠、大旗、宝剑、石槽等300多件,总陈列面积约1200平方米。该馆现已收集到太平天国文物1600余件,其中有42件一级文物。
  西半部是一座典型的江南园林,园内古建筑有一览阁、花篮厅、致爽轩、迎翠轩及曲折环绕的回廊,这些建筑和回廊把整个瞻园分成5个小庭院和一个主园。静妙堂位于主园中部,三面环水,一面依陆,堂之南北各有一座假山,水是相通的,西边假山上还有岁寒亭一座。园虽不大,却颇具特色,是江南名园之一。瞻园素以假山著称,全园面积仅八亩,假山就占了3.7亩。回廊也颇具特色,串连南北,蜿蜒曲折。进园门后,透过漏窗便隐约可见一座奇秀的石峰“仙人峰”,传说是宋徽宗时“花石纲”的遗物。
  瞻园又称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素以假山著称,全园面积仅八亩,假山就占了3.7亩。回廊也颇具特色,串连南北,蜿蜒曲折。进园门后,透过漏窗便隐约可见一座奇秀的石峰“仙人峰”,传说是宋徽宗时“花石纲”的遗物。瞻园位于南京市瞻园路128号,又称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从夫子庙向西步行7、8分钟即到。
  瞻园是秦淮风光带上一个重要的旅游景点。在刘敦桢所著《中国园林》巨幅集锦画册中,将瞻园作为古金陵园林唯一的代表作,载入中国园林史册。现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园以石胜”,成为瞻园的主要特色,园中北假山即为明代遗物。
  1958年后,南京市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设在园中。瞻园,旧院妩媚,新容俏丽,深厚的基础更添时代的活力。瞻前顾后皆妙景,怀古赏新两相宜。
  赵雅芝版的《新白娘子传奇》中白府的取景地便是在南京瞻园,小青的扮演者陈美琪说:“当年我们有很多镜头都是在南京拍摄的,位于南京城南瞻园路的瞻园就是《新白娘子传奇》中的白府所在地。
 
南京市瞻园